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2010年白色的纽约市



在纽约市度过2010-2011 交接,住的是Manhattan mid town 55街,Lincoln Center, City Ballet, Julliard School of Music 就位处在走几分钟就到地方。梦想已久的生活,虽然只是一个月的时间,可是还是梦寐以求的一个月啊!New York!

 虽然今年的圣诞节并不是White Christmas,不过在26日,白雪笼罩了整个纽约地区,在晚上甚至成为了雪风暴,真的不是开玩笑的。我从位处Flushing, Queens的朋友家回来Mid Town,在地铁上因为风雪就耗了一个多小时,然后从地底出来后,就被风雪吹打得抬不起头来。文学性的描写,有时候真的得亲身体验后才能够了解那个切肤之痛。夹着冰雹的急速风雪劈头劈脸的吹过来,那个时候头上没有浮现温软的火堆,心中没有惦念着家人的温馨,是假的。或者圣诞节歌曲的歌词说:

The Weather Outside is Frightful
The Fire is So Delightful
And Since we have no place to Go
Let it Show, Let it Snow, Let it Snow!

这是我在想着的歌曲,当风雪在将我的脸,我的鼻子,我的嘴唇吹成冰棒(突然幻想万一我的鼻子冻僵了,一拨就拨掉了,怎么办?)时,我在唱着这首歌。
不管Virtual Reality, 3 D 电影技术如何,我还是觉得文学性,音乐性,或者种种需要想象力的艺术所带来的亲身感受(在个人拥有亲身感受的大前提下),是更加有魔力的。
想想Tchaikovsky 在 The Nutcracker 里面的描写雪花的音乐,由Balanchine 编舞的雪花,舞台制作降下的雪花,舞者以古典芭蕾模拟的雪花,这几种不同的艺术串联起来的,在我们的脑海中勾勒出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的感受。艺术是需要想象力的,不过当一个人感受到这些想象力的魔力后,他对生活的态度一定有所改变。
哦,很幸福的去看了New York City Ballet 呈现的The Nutcracker。






经过暴风雪蹂躏后的纽约是显得比较宁静,而且那些魁伟的高楼大厦在白雪的包装下,发出的光芒更加自信。这个时候在街上走着,还是佩服纽约人的性格。从高过车子的白雪底下将他们的车子救出来,或者在结成冰雪的路上战战兢兢的行车,餐厅都开始营业,路上都是行人。不过当大风刮过还是痛不欲生啊!这时候如果有道慈善的阳光射下来,George Harrison 的歌曲就在我脑海响起:

Here Comes the Sun, Little Darling! 
It's All Right!

Indeed it is all right! 在我这个热带成长的人来说,看到阳光就想到热,想到流汗,粘粘的肌肤;有了这个冬天的经验,确实能够更加深入的欣赏这些描写。以后读到Dostoevsky, Tolstoy, Chekov 的时候会更加感受他们故事主人翁的痛了。



正在读的是Edward Rutherfurd 的 New York,一部以纽约的发展历史为背景的虚构小说,对照着现代纽约的地图在读着,看着纽约的发展,慢慢的展开去。有趣。
另外也看了好多电影,好多电影都以纽约为背景呢!值得推荐的几部:

Before Night Falls 



I'm Still Here (Joaquin Phoenix 和 Casey Affleck 都很棒,令我下巴掉下来的电影)



Kick Ass (值得一看的Superhero 电影)

Inception (另外一部Christopher Nolan 的佳作,太厉害了。他的Dark Knight 也厉害)



Anyway, 纽约,纽约,不管一个人对它的评价如何,它还是整个世界的金融,文化中心。有机会的话,不妨来纽约看看吧!

Wednesday, December 8, 2010

2010 年回顾 (也可以是教训)

2009 年尾端遇到了生命中蛮大的挫折,也萌生了许多负面的想法,所以2010年的开头并不是很开心的。可是想想人类竟然战胜了千禧年的恐吓,度过了Y2K病毒,并且突破了Nostradamus 的预言,地球并没有毁灭,人类并没有绝种,所以我小小的一点挫折还是可以笑笑就过的。当然,当问题发生在自己的身上,难免就会觉得想放弃。不过呢,在拼命工作的当儿,而且还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东西,人的价值观就此升值的了。德国人说工作就是生活,我想不无道理的,尤其是做着你喜欢的工作的话,如果这个不是生活,我不知道什么是咯。

今年在国外的时间还蛮长的,大约有五个月的时候在外面吧。虽然有点不务正业的样子,可是还是可以很骄傲的说,这是我的工作啊!

二月开始WVC TRiO +1 的巡回,去了吉隆坡,马六甲,巴株八辖,古来,新加坡,槟城,双溪大年,古晋,亚比,深圳,广州,无锡,苏州,上海,南京,天津 。很累的巡回,可是在身躯和头脑有时间休息后,回想,啊!那段真是很开心的时候啊!虽然有时候觉得:妈的!回想起来,连这种时候都充满回忆的美丽。

三月在曼谷和Unit Asia 在泰国艺术表演中心的演出,非常值得庆祝的里程碑。

四月录制WVC TRiO +1 的专辑,收录许多新的创作。另外发行JZ8 的第一张专辑。

五月在日本东京录制Unit Asia 的第二张唱片,有时另外一种滋味,见识日本人的敬业精神(也很贵的制作,超乎我们这种习惯了小制作经费的想像) 。用的钢琴是40年代的Steinway,那个手感和音响是高潮级的。噢,贝比。

六月到了之前想都不敢想的欧洲,看了许多喜欢的画家画作,Rembrandt, Vermeer, Bosch, Jan Steen, Van Gogh,  等等,见识了欧洲的活力,历史,建筑,音乐,食物。

七月在绍兴度过一个星期,参与世界合唱比赛,不过大多时候都在逛鲁迅的故乡,看看吴越的历史风光,听听吴语的呢喃,吃吃苏杭的美味。

九月开始录制Bossa Princess 的制作,也开始动笔周博华的音乐制作。

十月参与台中爵士音乐节,然后动身到东京开始Unit Asia 中东和南亚巡回,到了想也没有想过的埃及,土耳其,印度。

现在十二月回首往事,然后动身到纽约去过圣诞,新年,然后日本过农历新年。

今年一共全身进入参与了四张已经发行专辑的制作:

JZ8


WVC TRiO +1 In The Dark I See Her


Unit Asia Smile For You


Z Yan, Bossa Princess Brasileiro


 参与的演奏会更是充实了2010年的音乐生涯。印象深刻的许多许多:和WVC 的多场演出,在许多个小地方的演出都受到观众的良好反应,令我深刻感动。和Unit Asia 在东京的几场演出都很有满足感,另外在曼谷,开罗,安卡拉,陈乃,加尔各答的演出更是各有不同的感觉。在No Black Tie 与巴西乐手Valtinho Anastacio,加上鼓手Lewis Pragasam, 贝司手Norman Rahman, 和萨克斯风手Azmi Hairuddin 的每一次演出都非常愉快。在钢琴后面看友弟唱歌,时常都有惊喜。为Salamiah Hassan伴奏,又是另外一种风味。和Richard Jackson同台演出,只可以用享受来形容。与翠玲Lydia 一同演出,除了欣赏她美丽的身影(太不专心了!),还可以听她呕心沥血。在Bentley 的两场呈现JZ8 和2V1G 的演奏会上都感性于呈现美好的音乐给观众。
还有许多许多的演出都一点一点累积成为我这个人的一点一点。有时候觉得演奏不只是在做音乐,很多时候是在学习做人。在台上和乐友共进共推,互相扶持互相揣摩,在对话在谈心,这是在做人。人字是最容易写的字,可是也是最难写得好的字。


不过说真的,看起来很多,也看起来很少,一直是我感觉到的刺。希望2011 年陆续有来,希望世界还没有灭亡,希望马来西亚的政治局面好转,希望人类少点战争痛苦,希望气候暖化有所改进,希望大家都可以努力,过得精彩吧。

希望大家都有个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