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6, 2011

一些update,因为我太懒了。WVC TRiO +1 2011 大巡回,广州佛山深圳,澳门




哎呀,离开上一个entry 已经又过了三个多月,竟然一直懒得提笔(好古老的用词啊!以前曾经一下笔可以写30多张纸的信,现在好像好几天不提笔还稀疏平常),其实那个WVC TRiO +1 的巡回还有许多要写,可是都懒得动,现在看起来那些经历倒像是发生在十几年前的事了。还有还有,Julian 一路上拼了老命也要录的录影,说是要将这一路上的经历排成一套纪录片,我到现在还没有看到啊!喂喂!原来懒的不止是我一个(反正有人和我一样懒我就安心了一点)






Anyway,长沙之后,我们WVC TRiO +1 接着到了广州,佛山和深圳。说起来在南部的城市里,可能是倦怠感来袭,可能是气氛,可能是接待的人,我们开始觉得倦倦起来了,提不起劲,也不太有心情。这个感觉袭击整个乐队。而且这里的情况有点怪怪的感觉,不是说要邀请我们来吗?(还是我们自己一厢情愿?不太清楚)可是为什么没有什么宣传呢?毕竟我们在这些地方好歹也做了几场演出了,怎么还是情况如此糟呢?(开始怀疑自己了,一定是我们太糟了。。。T.T)
好不容易挨过了几天,一离开大陆范围往澳门去,竟然开始觉得放松了。啊,一定是中国大陆南方的诅咒吧。。。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那么多天,没有看过一天的蓝天白云,竟然在深圳的那天,一天的蓝。hmmm, 到底是怎样?深圳也非常的“新加坡”化,地铁什么的都在拼命提倡礼貌,排队,有点搞笑啦,说起来,虽然精神可嘉。不过那种非常propaganda 式的做法,还有提倡礼貌的手势呢,哈哈哈! 连Hong 都 WTF 起来了。不过还是别笑人啦,我们自己的国民还是得自发性的礼貌才是重要。哈哈哈!不过那个手势还是非常好笑啊!哈哈哈!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当我们在深圳演最后一场的演出时,我说道这是我们在中国最后一场的演出了,明天我们会到澳门去,台下有人说:澳门也是中国的!hmmm,有点不以为然。虽然政治上是,可是说真的,人文素质,文化什么的,好像不是勒。有时候蛮受不了大中国主义的那种调调。大美国主义非常令人讨厌是真的,今年来中国那种财大气粗,野蛮暴横的气质也令人非常反感。开始在注意今年来的历史书,有时候开始质疑其实共产中国一直以来宣传自己是受害者的那种政治正确的历史记录。反正历史都是人写的嘛。。。。
扯得太远了。

到了澳门,我们松了一口气(不过还是在过关卡的时候饱受大陆的余威,他们都不排队,怕输,动不动打尖,唉。。。)










我们的接待人是兆康夫妇。说起来缘分这回事。。。。
我认识兆康是十多年前在台北。当时的我前途茫茫,兴起了到台湾念音乐系的念头,是以报考台北师大音乐系,和家人道别时还信誓旦旦,必定学成归来尽忠报国光宗耀祖愚公移山。。。。不过后来在考弹奏考试时竟然被告知程度太低,被劝说转到作曲系。。。。Anyway,重点是兆康也是当时报考音乐系的侨生之一,来自澳门。那么我半咸不淡的粤语竟然就可以和他在台北产生他乡遇故知的感觉了。不过因为我考不上嘛,所以我选择了离开(也完全改写了我的人生际遇,有时还是会想象如果我接受的是台湾式的教育,严苛的古典音乐训练,我的人生会是怎样呢?)
我们也没有保持联络。不过在漫漫十几年过去了,突然间我们联络上了,而我在筹备中国巡回的时候,兆康答应帮组我们举办在澳门的演出。十年修得同船渡呀。

在澳门兆康算是音乐界数一数二的人物,创立了澳门爵士乐欣赏会,带领一班小孩在鼓吹爵士乐风气非常有成就。这场在澳门的演出可以说是我们玩得最尽兴,最开心的一场演出。大家都觉得有点走了地狱一趟回来到天堂的感觉,如沐春风。我们的巡回时常都以低潮落幕,不过有了澳门这场感觉非常不错。

澳门是我比较喜欢的地方(相比香港,真的。我是不会再花钱自己去香港的了,唔该)和我成长的马六甲相似的感觉,都曾经是葡萄牙的殖民地,都有那个文化底蕴的积存,加上百花齐放的氛围。可是相比现在的马六甲,澳门似乎更加积极的在这个底蕴上面小心翼翼的建立起自己的角色。马六甲政府比较像是在积极破坏过去,建立未来(有点红卫兵的感觉);而澳门政府则不会“羞耻”于过去,反而是借用过去这段所谓“屈居人下”的文化来创建一个有特色的文化。
有时候坦然面对过去是创建未来的第一步吧,将Pre Islamization 的历史都掩盖摧毁,将多元的地名路名建筑物加上笼统马来化的名字只有将这些历史肤浅化。
噫?又说远了。








当然澳门也有他们的问题。为了经济而发展出来的赌业,那棟散发邪气的葡京大赌场(真的有点像Lord of the Ring 里面 The Eyes 的感觉,或者Star Wars 里面邪恶的基地)在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不过建筑风格很大胆哩!)澳门过去的历史,殖民地政府的贪腐无能,作为小小的一个地方似乎很多方面都无法大展拳脚等等。不过可以看到的是他们积极的一面,像近年积极发展旅游业,文化事业等等都像有所作为,而非口是心非的那种假象。

很高兴在大马路旁看到这间书店: 边度有书/有音乐。在这里经营文化事业总是艰辛的吧?买了两本澳门作家的作品。还有猫很可爱就是。可惜有音乐没有开门。加油啊!












旅行对我来说,以其是看看新鲜的事物,不如是从当地人的角度看看日常的事物。这样和兆康(还有他漂亮的太太,和他可爱的小孩)走走澳门,看到的必定比我们自己误打误撞好多了。不过虽然澳门很小,走起来也很吃力呀!后来自己走上一个小山丘的公园走走停停,享受独自的感受也很好。不过澳门真的没有什么Cafe 可言,走到累了想找间Cafe 或者Pub 或者 Bar 或者 Lounge 坐下来都没有!看起来到那里去开间有品位的小咖啡店,过着写意的生活也不错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