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8, 2010

2010 年回顾 (也可以是教训)

2009 年尾端遇到了生命中蛮大的挫折,也萌生了许多负面的想法,所以2010年的开头并不是很开心的。可是想想人类竟然战胜了千禧年的恐吓,度过了Y2K病毒,并且突破了Nostradamus 的预言,地球并没有毁灭,人类并没有绝种,所以我小小的一点挫折还是可以笑笑就过的。当然,当问题发生在自己的身上,难免就会觉得想放弃。不过呢,在拼命工作的当儿,而且还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东西,人的价值观就此升值的了。德国人说工作就是生活,我想不无道理的,尤其是做着你喜欢的工作的话,如果这个不是生活,我不知道什么是咯。

今年在国外的时间还蛮长的,大约有五个月的时候在外面吧。虽然有点不务正业的样子,可是还是可以很骄傲的说,这是我的工作啊!

二月开始WVC TRiO +1 的巡回,去了吉隆坡,马六甲,巴株八辖,古来,新加坡,槟城,双溪大年,古晋,亚比,深圳,广州,无锡,苏州,上海,南京,天津 。很累的巡回,可是在身躯和头脑有时间休息后,回想,啊!那段真是很开心的时候啊!虽然有时候觉得:妈的!回想起来,连这种时候都充满回忆的美丽。

三月在曼谷和Unit Asia 在泰国艺术表演中心的演出,非常值得庆祝的里程碑。

四月录制WVC TRiO +1 的专辑,收录许多新的创作。另外发行JZ8 的第一张专辑。

五月在日本东京录制Unit Asia 的第二张唱片,有时另外一种滋味,见识日本人的敬业精神(也很贵的制作,超乎我们这种习惯了小制作经费的想像) 。用的钢琴是40年代的Steinway,那个手感和音响是高潮级的。噢,贝比。

六月到了之前想都不敢想的欧洲,看了许多喜欢的画家画作,Rembrandt, Vermeer, Bosch, Jan Steen, Van Gogh,  等等,见识了欧洲的活力,历史,建筑,音乐,食物。

七月在绍兴度过一个星期,参与世界合唱比赛,不过大多时候都在逛鲁迅的故乡,看看吴越的历史风光,听听吴语的呢喃,吃吃苏杭的美味。

九月开始录制Bossa Princess 的制作,也开始动笔周博华的音乐制作。

十月参与台中爵士音乐节,然后动身到东京开始Unit Asia 中东和南亚巡回,到了想也没有想过的埃及,土耳其,印度。

现在十二月回首往事,然后动身到纽约去过圣诞,新年,然后日本过农历新年。

今年一共全身进入参与了四张已经发行专辑的制作:

JZ8


WVC TRiO +1 In The Dark I See Her


Unit Asia Smile For You


Z Yan, Bossa Princess Brasileiro


 参与的演奏会更是充实了2010年的音乐生涯。印象深刻的许多许多:和WVC 的多场演出,在许多个小地方的演出都受到观众的良好反应,令我深刻感动。和Unit Asia 在东京的几场演出都很有满足感,另外在曼谷,开罗,安卡拉,陈乃,加尔各答的演出更是各有不同的感觉。在No Black Tie 与巴西乐手Valtinho Anastacio,加上鼓手Lewis Pragasam, 贝司手Norman Rahman, 和萨克斯风手Azmi Hairuddin 的每一次演出都非常愉快。在钢琴后面看友弟唱歌,时常都有惊喜。为Salamiah Hassan伴奏,又是另外一种风味。和Richard Jackson同台演出,只可以用享受来形容。与翠玲Lydia 一同演出,除了欣赏她美丽的身影(太不专心了!),还可以听她呕心沥血。在Bentley 的两场呈现JZ8 和2V1G 的演奏会上都感性于呈现美好的音乐给观众。
还有许多许多的演出都一点一点累积成为我这个人的一点一点。有时候觉得演奏不只是在做音乐,很多时候是在学习做人。在台上和乐友共进共推,互相扶持互相揣摩,在对话在谈心,这是在做人。人字是最容易写的字,可是也是最难写得好的字。


不过说真的,看起来很多,也看起来很少,一直是我感觉到的刺。希望2011 年陆续有来,希望世界还没有灭亡,希望马来西亚的政治局面好转,希望人类少点战争痛苦,希望气候暖化有所改进,希望大家都可以努力,过得精彩吧。

希望大家都有个好年。

4 comments:

maggielurva 愛美姬 said...

what a life you (we) are having. 不枉此生。 hope you will continue to make good music and bring jazz to the masses.

Cher Siang said...

Boss, you and I are on the same boat. Do what we love, and we blessed to be doing that and enjoying that.

Keep up the good work.

Going-Solo said...

thank you for the inspiration boss -- reading your first paragraph alone was enough to make my heart lighter...

Cher Siang said...

Boss, everybody have their share of problems. But hey, to live is to find happiness, in one way or another.
Gambatte Na! Add Oil, Jia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