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5, 2011

WVC TRiO +1 2011 大巡回- 马六甲和吉隆坡



今年WVC TRiO+1 在马来西亚的巡回演出只有几场,主要原因是时间太短。我们原来的鼓手Adam 因为工作关系没有办法在这个时候到来(也是时候他该好好策划他的生涯了。毕竟每次过来都没有办法给他经济上面的保证,他也面临了音乐家一定会面对的关卡,是还要再玩,还是该认真规划一下人生了),所以我们邀请了上回在曼谷认识的非常棒的鼓手Hong (他的真名有够拗口,我还是放弃了),后来也证明了他非常适合我们的组合,甚至我认为,有了他的加入,WVC TRiO +1 的整体声音成熟起来。Vincent 在这回的巡回中表现非常稳定和出色,而Julian 在纽约喝了洋水,吃了爵士乐的精髓回来后更是大大的不同了。这是后话。

 
Hong 只能够给我们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在反复推敲后,决定缩短马来西亚的行程,专攻中国巡回,虽然说起来在马来西亚巡回,在经济上面的控制比较容易掌控;相比之下中国的巡回绝对是冒险的行动,不过大家看起来都比较向往到外面去,另外中国的巡回像个黑洞,一决定去那里,就还是去越多地方越好,所以到最后还是敲定了北京,天津,南京,无锡,苏州,长沙,广州,佛山,深圳和澳门十个城市。反正已经去了,在越短的时间内寻访越多城市,比较值回票本。不过到后来,还是觉得不够紧凑,还是可以再省,当作经一事长一智吧,虽然这对我来说已经是第四年巡回中国啦。当然这还是后话。

 
WVC TRiO +1 这回的巡回,从马来西亚马六甲开始。多得Geographer Café 的老板Peter Tseng多次大力支持,我们在这里开始了第一站的演出,特别邀请了Winnie Ho Benjamin Lee 参与这次演出,非常成功,观众们的反应也非常热烈。Peter 尽力想将马六甲鸡场街培养成文化街氛围,从他成立了 The Geographer Café ,保存马六甲的古迹建筑物上面的用心来看,他并非只为盈利,反而是有着更大的使命来经营及保存这个现在已经是地标性建筑物的文化象征。记得小时候还在马六甲时对鸡场街有着的模模糊糊的感觉(会在放学后到街中段的冰室吃冰,或者时常陪妈妈到街头的崇侨银行办事,当然少不了过年过节到青云厅或者我们都叫观音厅去拜神,考试或者犯太岁也回到这里去,还有放生池呢!),可是当鸡场街渐渐成为所谓的文化街后,也是我渐渐对事情开始有观点的时候。便开始觉得所谓我们的文化难道就是这样而已吗?售卖好多从泰国缅甸印尼中国夜市搜购回来的筷子瓷碗廉价复制非洲造型木雕人偶咕咕乱叫青蛙玩具品质低下用完就丢。。。到底哪里是马六甲的文化?可能娘惹珠鞋,一些食品,等等的还称得上吧,其他我想不到为什么游客要千里迢迢的来到马六甲购买,可是就是有许多人千里迢迢的来购买。或者我们土生土长的马六甲人并不非常热衷的鸡饭粒,为什么偏偏大家都说非常好吃?难道有了一些明星背书突然间这些东西都变成了土生土长?不过我也不是什么土长沙文主义者,反正觉得只是当一些东西因为商业化炒作而变成了似是而非的时候,忍不住要说一些什么。




以上两节在地理学家的演出片段,谢谢了!

比较佩服的是还是有好多在马六甲默默耕耘的,我认识的有Peter 曾昭明,欧阳佩珊(赖碧清),张永庆校长,陈书庆等人都在为马六甲的文化做出贡献。当然还有好多好多我不认识或者在写博客中脑力不及忘了提起的人们。有时候为无形的文化做出贡献要付出的努力非常不容易,更不用提要与帮助有限倒米有加的大环境竞争的困难,以及在这个口号充彻作秀之上的政治氛围里面突围而出的艰辛了。可能更加重要的是,民众的教育水平和认知水平。从日本那里可以看到的是,从政府那里争取到只是争斗的一小部分,民众得对什么是值得保护的,什么是传统的认知有一定的成熟度,那么保存才有意思。当大家都模模糊糊认为那些来自曼谷夜市的廉价筷子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出现在文化街,而不以为然,甚至持以漠然的态度,那么多少来自纳税人的钱砸下来,我们还是在追求一些奇怪的东西。我并非在推崇什么高格调文化,而是希望多些人正视这个问题。当花花绿绿的贴满广告的所谓鸡场街戏台竖立在街尾,或者难看到令人难过的所谓世遗公园出现在街中的时候,大家有难过吗?希望是有吧。

噫?为什么离题那么远了?

AnywayWVC TRiO +1 2011 年的巡回是从马六甲开始,先在Geographer Café 演出。这是我们在这里第一次以完整乐队配上歌手的演出,效果果然非常不同。当然Winnie 何芸妮的迷人风范也有关系,让我伴奏的时候不禁小小心心一面坠入爱河。尤其在唱着I Wish You Love 这首曲子的时候,哎呀,真是真是。。。。有时候,简简单单一首歌带来的感动,哎呀呀。这一直是我时时刻刻在警惕自己的,在追求技术上的熟练,乐理和声的巧妙之余,其实音乐有时候就在那个很直接简单的时刻就可以感动人了。第二天我们在培风中学还为学弟学妹们演出了一下,甚至还令我非常感动的是,竟然收到一点酬劳!!!!世界真的在进步啊!以往的惯例是,为华社演出提到酬劳是处于灰色地带的,有点禁忌的。刚刚神往的陈荣先生就是令人心痛的例子。现在培风的学子们开始发起为文化付费的运动,自发性的从他们的零用钱里面捐出来一些,聚少成多的组成了这个文化付费的基金。甚至我们从这里得到的酬劳,比在某大学演出得到的酬劳还多。世界真的变了,文化也开始受到重视了,也是应该的事吧?我想文化令世界美啊!因为世界的美,人们开始有了艺术;因为欣赏艺术,人们更加珍惜世界的美。希望更多的人看到这点,进而珍惜艺术进而爱护世界吧。

 
回到吉隆坡后,我们一共有两场在爵士酒吧的演出,一场在Bukit Damansara Nero Fico。这是我第一次在这里演出,不太清楚这里的观众群。演出当儿,我想我们的音乐也对在用餐的顾客们算是一个惊讶吧?从他们的反应就可以看出,他们不知道应该拍掌,是应该继续吃他们的意大利面好。也难怪的,毕竟约了女朋友出来想要一起浪漫的度过一个有美食美酒的夜晚,竟然一班不识趣的爵士家伙来霹雳巴拉的乱敲乱打,煞尽风景。在这里我为我们大煞风景说:对不住了!不过有时候对这样的场所,我也真的觉得可能不太适合。当然这也得看看资方的意愿,如果他们真的想要这样的概念的餐馆的话,那么坚持很重要,这样才有办法打出一个招牌,别人知道来这里得有这样的心理准备。比如说在纽约的Iridium, Jazz Standard 等等餐馆就是这样的概念,也成就了他们的招牌。不过在我们这里,坚持有时候还得有点怪脾气才有办法。所以我们看到的关的关,倒的倒的爵士酒吧,餐厅等等。可能爵士音乐太不受人欢迎了,可是为什么Alexis, No Black Tie 这样的地方却是屹立不倒呢?那就是坚持了。比如说早前的Bangkok Jazz,本来蛮不错的一个地方,渐渐管理层觉得要换个概念,开始有些比较离开爵士乐的趋势,慢慢又觉得要省钱,所以又搞个小组合,唱中文流行歌等等。问题不在唱中文流行歌,可是这和Bangkok Jazz 这个品牌如何勾上关系?最后还是倒了。

噫?又离题了。说回在Nero Fico 的演出。自我省视之下,我觉得在这个节骨眼上我可能有了些进步。之前我很容易受到外来的影响而信心大跌,进而影响到我演奏的心情,素质,甚至影响到乐友们的心情演出等等。不过在最近我开始感觉到自己心态上的变化。我开始要求自己只对音乐负责任,在演奏的时候最重要的是音乐本身,其他的只是次要的。所以给予观众自己当时所能做到的最好的音乐才是至高无上的。我无法影响观众如何听我的音乐,我甚至无法影响观众的所作所为,可是我可以影响我自己的心情,进而影响我当下做音乐的心境。很奇怪的,这样想之后,我开始脱离了那个困境,时常被当下的环境所影响的困境,音乐输出似乎没有办法好好的自己控制的困境。而且以这样的想法出发后,我发现演奏音乐真正是个非常令我觉得开心的,因为我的音乐开始比较受控制,我的心比较专注于在音乐上面,而不是外面的杂音。然后很奇怪的,这样的音乐演奏似乎可以更有效的传达给观众。这种想法至少在后来中国巡演时,非常非常有帮助。这当然还是后话。
回到Nero Fico 的演出,当晚我们的演出算是蛮棒的,甚至在后来很多观众都进入了状态,安静的聆听我们的音乐了。
 
值得一提的是,做这样的东西其实很多时候会遇上很多做和我们相关的人,然后决定一起来做做。之前遇到的子涵,非常出色的电影摄影师;或者宏义,非常有才华的照片摄影师,我们的演出,都非常幸运的让这两位人才以不同的素材来记录。而这次在吉隆坡的这两场演出,我们收到了邀请,一位资深的录音师JJ 决定以录音来记录我们两晚的演出。我们大家的想法都蛮像,觉得好的东西就会奋不顾身的去追求,在谈论之下大家都发现我们走过的路,大体上都蛮像。很感动JJ 对我们的音乐感兴趣,而且是义务的帮我们录音,还是最早到场架起麦克风什么的,然后最迟离场。这是金钱所无法购买的专业精神。






开始也觉得在吉隆坡的听众们是好听众了,我在No Black Tie 这个场地演出不下百场,很多时候都非常开心,因为我们的听众大体上都还是非常有礼貌和友善的。这可以反映在音乐家们敬业的为听众演出。怎么说,看现场演出的感动点就是台上和台下的互动。怎么说起来,到爵士酒吧,给那么几十元的入场费就是为了听音乐嘛。有时候有些人进来却拉开嗓子哗啦哗啦,真的不知道是什么想法,这样不只自己浪费了那个入场费,还影响别人聆听的心情和演奏家的情绪。就像在中国很多场地一样,不过这也是后话了。









No Black Tie 的演出,我觉得是WVC TRiO +1 这么多年来最享受的一场。很大功劳归功于当晚观众的素质,加上音乐家们尽情的演出。更加要感谢的是几位歌唱家的参与。当晚不约而同的三位很要好的朋友:友弟,何芸妮,周博华都出现了。我当然不会放过这样好的机会啦,马上将她们邀请上来为我们唱唱。顺便提提,友弟的公益专辑就要发行,何芸妮八月开演唱会(我的编曲和担任音乐总监,WVC TRiO 伴奏),周博华专辑Time 刚刚发行,六月开演唱会(又是我的编曲和担任音乐总监,WVC TRiO 伴奏)。

No Black Tie 的演出到整两点钟才结束,回到家都三点了,大约四点半起来赶机场,八点钟的飞机到天津机场然后直奔北京,非常折腾,可能是巡演的兴奋,大家竟然都做得毫无怨言。从这里,2011 WVC TRiO +1 的中国巡演开始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