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12

Unit Asia

2008年,记得是在关丹的一个Resort 为不记得是Honda 还是Toyota 推展礼做演奏的时候,吃晚餐时收到一通电话。我还记得当时的天气不太好,风很强,海浪拼命冲着海岸,电话另外一头的声音也很模糊,而且还是奇怪口音的英语。
隐约了解的是,对方要求我将我有的录音呈交给对方,参加一个什么选拔之类的。一直以来对选拔比赛什么的都兴趣缺缺,其实性格上比较怕输,加上对自己的能力什么的都有疑惑,觉得参加什么比赛都好像没有赢过。当时的感想是:不理他吧。当晚的演奏工作还好,天气有点阴晴不定,后来还听说承接这个工作的负责人被汽车公司方面的日本人修理了,因为没有准备应急天气问题的方式。听了这个消息的感觉是,啊,日本人还很凶啊!

回到吉隆坡后,其实也节外生枝的发生了些事,不过一个小小的动作好像将我引上了另一条不同的路:我在意那通电话。

对方是日本文化交流基金会的岛田先生,他是说,他们现在在筹办一个乐队,在东南亚五个国家中寻找一位Saxophonist 和一位钢琴家,参与一个由日本音乐家和东南亚音乐家组成的乐队。他从某人那里得到我的电话,知道我是从事爵士音乐的工作,所以邀请我参与这个选拔。需要的是我的履历表和音乐,在某月某日前送到他们的办事处就可以。反正我演奏的录音我都有,在一天下午我就准备了一张CD和我的履历表,参与了。

真的,对这事从来没有盼望,没有希冀,没有期待回音。完全没有。
可是几个月后的一天,乖乖口音的英语又从电话那一头传过来。
我被选中了,从五个国家20多个钢琴家。

真是奇怪。
人生因此从此不同,就像歌儿有的唱。

谢谢Unit Asia,我们在吉隆坡国油演奏厅演出。我们在新加坡国家音乐厅演出。我们为汶莱苏丹演出(虽然并非那么好玩,还要经过审核,他妈的)。我们到了清迈演出,让我见识了放飞灯笼的美丽(而我们几个加起来好几百岁的人,遥望着美好的夜空中几颗孤单的灯笼好美丽)。我们到了菲律宾演奏让我见识了马尼拉湾的日落。更不敢相信,我们回到日本演奏。确实,后来的四年我们一共到日本演奏了六次:让我观察日本人的有礼,日本的经济窘境,日本环境传统与科技的美好结合,甚至让我有了日本家人。我们巡回了东京,横滨,高松,京都,名古屋,神户,福冈,大分。我们也到了埃及,看了金字塔。我们到了土耳其,看了阿纳托里亚博物馆,看了美丽的小小山城。我们到了印度新德里和车奈。明年甚至会到欧洲的Barcelona, Madrid, Rome, Cologne。

人生因此而不同。
看到的是日本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音乐家的努力,以及不管国籍不管种族,作为人类其实都分享着作为人类的甜酸苦辣。

我确信着,我必须在机会来到之前,做好自我的充实,当机会来到才好捉着机会。
不过我确实是幸运的。

好多录影其实都在Youtube 上面流传:

2011年在曼谷的泰国爵士音乐节:

Song For Unit Asia


New Blues: 




KL Live House: 

The Art of the Wind Up Alarm Clock: 




Sea Outside Window: 




越南河内演奏厅:

Galinha do Caril: 




Hot Curry Summer Dish




Prelude Au Voyage 




胡志明市演奏厅:

Walking Around the "K"





马尼拉Sky Dome: 

All Season: 




Adventure of the Sankichi




土耳其,安卡拉:

Mr Saxman



Prelude Au Voyage: 




Funky Love: 




埃及开罗: 

Hot Curry Summer Dish: 




Galinha do Caril (埃及音乐家参与):




Art of the Wind Up Alarm Clock 




Song of Unit Asi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