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继续纽约之旅!2011年,你好


2011 年第一篇记事其实更想写喜欢的东西,音乐,书籍,电影等等,可是没办法,现在是在Pennsylvania 一个小镇的麦记里面消磨时间,刚好相机在手边,上载一些相片,写下一点纽约印象。在异国度过另一个新年,恭喜恭喜。离开美国已经四年,刚好一个回转倒回来走一走。



 纽约确实是个文化之都,可是在这里花钱确实也是如流水。上个巴士,搭个地铁,一趟美金2.25,一不小心50元的地铁卡就用掉了。吃个好点的午餐,20元不见了,稍次一点,吃个Ray's Pizza (来到纽约当然是吃片超大油腻可是又爽脆当然要用手折半勇敢的大口咬下去)也动不动就5元(要知道纽约的消费税是8.625%)。更不用提到我的销金窟,CD 店去逛了,动不动就败掉几十美金。虽然我非常幸运的有地方可以免费住,美金转手的效率还是蛮高的。



虽然纽约的餐厅真的多到吓人,不过还是吃美国著名的东西,像Pizza, Hot Dogs, Gyro (像萨威玛的东西),Pastrami Sandwich 比较好。因为虽然在9th Avenue 上面有着30 间那么多的泰国餐馆,可是素质都还一般,而且价钱不菲哦!一碗普通的干捞面要7块!在曼谷可能只要30铢吧。(说来说去,我这个家伙好像好吝啬这样。。。。)

有趣的是走在街上,欣赏那些高楼大厦,或者建在上个世纪初的公寓群。想象当时的人们可能都认为非常丑陋的建筑群。尤其是那些因为消防部规定的,长在建筑物颜面上的防火梯,当时一定引起人们的非议,可以想象当时人们在讨论这个规定,看到这些像疤痕的铁制条痕爬满房子颜面露出的表情。可是在经过时光的洗礼后,这些都成为了纽约的魅力。在许多的经典电影里面看到的场景,这些高楼公寓,摩天楼很自然的成为了地标。可是这些魅力都需要时光的冲击,人文的洗礼,加上居民和政府的管护,成为了人文地理文化标记。我相信一个城市的成熟度,不是只是政府的责任,而是它的居民的心理成熟度的反映(怎么说,一个政府是其选民的反映,虽然对我们来说,这个想法还是有点荒谬)。

我们是否可以借鉴一下这样的心理状态?

从这里想到了日本。日本很多东西都是常年累计下来的成果,人的素质也一样。
比如说对于古迹或是古树的保存,不止需要政府方面的出钱出力,还得整个社区的投入参与,或者最低限度的首肯,认为这些东西保存是有意义的,而且是以最原来的方式来保存,而不是将什么古迹漆上五颜六色然后请一堆首长来开幕,请国家认定什么一级古迹,然后收费卖票搞些电动玩具在四周。日本人的保存是看不见的,可是却是生活在其中的,这是我所看到,觉得最佩服的。佩服的是,大多数人对这种保存方式的认同,因为这是根植在他们的文化当中。不管是教育,传统,宗教(神道教对自然的崇拜)都在数百年中灌输了这样的思想。

我的感慨,除了可惜中国许多的古迹被“保存”得稀奇古怪之外,其实更痛心的是我自己国家,我自己的人民对这些的无知,甚至更加无奈的是态度上的冷漠,是以政府官员可以说某个古迹是丑陋的而二话不说就把累计了数十数百年的建筑或者地点,甚至森林铲平,一点都不可惜。人们也冷漠对待这样的事。

越来越觉得,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进步”与否,其实政府之外,其实人们的参与感更加重要。改变只有从内发的,才能够持久。
说了这么多,其实想要说的是,有什么东西可以感动心灵,进而在心里植入那个种子,让人会去欣赏珍惜保存值得保存的东西?我想只有文化。不管是文学,音乐,舞蹈,戏剧,电影。当一个地方的居民懂得欣赏这些无形文化,他们也会懂得保存有形文化的重要性。可是很可悲的是,这种体质,修养是必须用上数十年的时间,在和平,富裕,民主的环境下培养出来;却可以在短短的时间里面被摧毁掉。经济有问题?把那个交响乐团砍掉吧(请拭目以待,近期会发生的事情);战争?整个文化圈子在一夜之间就会被消灭掉。
最难培养的东西,也是最脆弱的东西。


 




好像跑不掉说教意味,如果你不小心读到这篇东西,对不住了!
 下一篇就说说WVC TRiO +1 在这里的演出,以及跑CD 店的经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