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7, 2011

走走NYC




到纽约来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在这个爵士乐的麦加,呈现WVC TRiO 的音乐。当然我们还没有那么大的颜面到Village Vanguard 这样的地方去演出。我们的Saxophone player Julian Chan 在 Brooklyn 那里为我们找到了演出场所,叫做Spike Hill 的一个餐厅/酒吧的地方。本来我们的原班贝司手Jon Cavendish 会从Nashville 上来,可是他的车子死掉了(节哀顺变),所以最后一分钟找了一位韩国小女生Eunjin 来参与我们,在Queens College 的 Aaron Copland School of Music 练习了一会儿,晚上就上阵了。






气温处于零下,上个星期的暴风雪留下来的雪都还没有清干净,好多都已经结成了冰块。虽然我在美国东部的山区里面生活了五年的日子,可能在这段日子里面用掉了在马来西亚吸取的阳光,现在开始怕冷了(或许是上了年纪的关系啦,藉口多多)所以在搬运乐器的当儿,心里在咒骂着那个锲而不舍的冷风。
Sound check由场所的Sound Engineer 指挥,一下子就搞定了。WVC TRiO +1 的New York Debut 只有45分钟。当晚一共有三支乐队演出,我们是第一支。
本来以为不太多人出席,毕竟我们在这里真的是菜鸟啊!演出的时候还是有40 多人在场。观众反应都还不错吧。
接下来的乐队是John Deutsch Quintet,演奏非常Modern 的爵士乐,非常棒的演出,不过应该属于比较冷门和困难的音乐,所以观众少了一些。不禁令我觉得,真的在纽约生存非常不简单啊,连这样干练的乐队都难以“找吃”(他们当晚的收入是从观众的Tips 那里来的,初略观察了一下,他们一个乐手当晚演出的收入大约是10美元吧),而纽约可能有上百支这样的乐队。也想到在过去几天的观察下来,这里的生存机会严酷造就了乐手们求生的欲望强烈,是以人际间的关系似乎变成了僵硬的表面。 








有天中午到East Village 那里走走,参观了好多家唱片店。世界上的Tower Records 一间接一间的倒闭(除了日本新宿那间还魁梧的竖立在东边),可是在纽约还是有着好多有个性的唱片店 (很有趣的是,Free Jazz 的东西好多,Sun Ra 的东西很多)。当天的感觉是,脚快断掉了,可是走了好多个City Blocks,参观了The Other Music, Kim's, Rainbow Music, St. Marks Sound Inc. 等等。在这些地方败掉了好多美金。

非常有趣的是Rainbow Music,在1st Avenue,一间不起眼的小店。就像有人在网上说的这样:

Great little shop, knowledgeable owner, but, it is just too hard to find anything.

看看照片你就知道了:






根本连走路都困难的一间小店,堆满了根本就难以寻找的卡带,录影带,唱片,光碟等等等等。Definitely crazy。老板是位老绅士,口音好像是英国人的样子(要不然就是New England 地区过来的),似乎懂得他店里的东西,看他为另外一位顾客找东西,爬上爬下(其实是那位顾客在他的指示下爬上爬下)。真的没有热忱,这样的生意难以维持吧。不过在这里还很提心吊胆的,一不小心一对如山的唱片就在你走过的时候,因为你的衣服挂到而倒下来,不得不打上万分小心。
想想虽然觉得这样的地方就是为纽约增添魅力,可是现实生活的逼人,想必让这位老先生维持这间店维持得战战兢兢吧。说实话,我真的在这里买不到什么东西,虽然在走进来时决心要帮他一些。对不起了。

接下来的The Other Music 就宽敞,tasteful 多了,和Rainbow Music 比起来,这里就像是Ikea 一样,而Rainbow Music 像是一对老夫妻经营的堆满灰尘的家私店。 各有各的口味吧。




在来纽约前,check 了 Village Vanguard 的演出节目表,看到Kurt Rosenwinkle 的演出,因为有Aaron Parks 这位钢琴手的参与,决定就看这场演出。 当然,听爵士乐的朋友们听到Village Vanguard 都会口水都流出来的。这间已经70岁的爵士吧还是由原来主人的妻子Lorraine Gordon经营着,它红色的大门和伞檐,往下走如演奏空间的梯阶,呈三角形的演奏厅,狭窄的观众席,都已经为所有爵士乐迷所认识。我们这些为爵士乐所着迷的人们,就算还没有到过Village Vanguard,都会熟悉这些景象,熟悉在这里呈现的音乐,熟悉在这里表演过的乐手,熟悉在这里灌录的唱片。最最有名的当然是Bill Evans 的 Live at the Village Vanguard 和 Waltz for Debby 这两张(其实是同一天的演出,可是以两张唱片出现)爵士乐里的经典唱片。


其实我更加钟情于Bill Evans 晚年的 Turn Out the Stars: Final Recordings at the Village Vanguard。

 另外还有好多我的收藏唱片里面找出来的这些唱片都是在Village Vanguard 录音的,说起来还是太多了,所以略举我喜欢的一些:

Dexter Gordon: Homecoming


Art Pepper: Saturday Night at the Village Vanguard


Kenny Burrell: Midnight at the Village Vanguard


Brad Mehldau: Live at the Village Vanguard (The Art of the Trio, Volume Two)


John Coltrane: The Complete Village Vanguard Recordings


Brad Mehldau: Art of the Trio Vol. 4, Back at the Vanguard


McCoy Tyner Plays John Coltrane

Brad Mehldau: Progression, Art of the Trio Vol 5


Tom Harrell: Live at the Village Vanguard


Fred Hersch Trio: Live at the Village Vanguard


Jason Moran: The Bandwagon


Uri Caine Trio: Live at the Village Vanguard


 从这对唱片看来,这里其实是非常piano friendly 的爵士吧,好多很棒的钢琴家都在这里找到像家的感觉。确实在这里聆听当晚的演出,钢琴的音响悦耳动听,整个乐队的音响感觉都很饱满。爵士乐还是在爵士吧听最棒,整个地方只能容纳123 个人,我们的桌子和其他的桌子很亲密的连在一起,气氛融洽。
不过说起来,可能我的期望太高,当晚的演出并没有让我惊喜。对Kurt Rosenwinkle 和 Aaron Parks 的音乐我都很熟悉,也很喜欢,尤其是 Aaron Parks 的专辑 The Invisible Cinema 更是我这一年来时常重温的音乐,可是当晚他的表现似乎差强人意,甚至是在Solo 的 时候 lost 掉。不过这就是现场爵士乐的美丽和魅力,以及身为观众必须take 的 risk。


纽约是顽强的,可是也是美丽的。不过也有人说纽约是适合年轻人奋斗,却不适合老年人安修的,它是残忍的。Well,If you could make it there, you'll make it anywhere (New York, New York by Frank Sinatra)。



我们后来移动到Pittsrbugh,WVC TRiO +1 在那里会有场演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