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1, 2010

2010 Unit Asia 巡回演出之旅,土耳其篇



旅行到不同的国家,到达机场后前往市区时常常第一个印象是,周围都是陌生的(废话!) 一路上都是不熟悉的景色,不太能够捉摸到底什么时候才到达我要去的地方,时间过得很慢。多数国家的机场通往市区的路景色都是千篇一律的,不太有什么看头,想象KLIA 到市区就是了。除了在欧洲国家,有些机场比较靠近市区。

Anyway,离开埃及前往土耳其的首都安卡拉,抵达机场后,收集了所有的行李后,在前往市区的路上就是这样的感觉,一路上没有什么看头,就是高速公路,一根一根的电灯柱飞奔而过,偶尔一间加油站,就这样。可是整个感觉,与开罗的混乱相比,简直就是天和地,更清楚的说明,这就是欧洲国家了。虽然闷,可是东西都鲜明干净,有条有理,偶尔看到的房子好像透露出幸福的光明一样。对不起,我不是太高级的旅人,看到不干净的东西就是反感就是了。我希望我去的地方都有基本的文明设施,水电不用说,干净的床垫被单枕头更是 一定的,有几间McDonald's 准备着我吃不惯当地食物时可以充饥,有便利店卖干净的水,最好还有免费的Internet 就万事满意了。
忘了说,开罗真的很难找便利店,都是24小时开门的药剂店 Pharmacy! 而且真的只是单纯的药剂店哦,连矿泉水都没有卖哦!难免我想象开罗是不是时常发生深夜枪击案,人们会需要24小时开门的药剂店买纱布红药水什么的。





安卡拉是土耳其里面比较欧洲化的地带,可能是首府的关系,也可能是国父凯莫尔葬身在这的关系,更加是历史错综纠纷的关系,这里就是非常的欧洲,虽然地理上这里还蛮靠近伊朗的哦。在这里看到的人们脸孔都倾向欧洲的,当然还是有蛮多浓眉懒惰眼的南欧和阿拉伯人种,和比较倾向小亚细亚Asia Minor的人种。在到访这里前,查了一下Wikipedia,说真的这里的文化和历史的错综纠缠,不是两三言可以说清楚,而且我对这里的历史什么的真的是一无所知,有点马上要放弃的感觉。大概的情况是,这里有着世界最古老的市镇(一万多年前,从五千年历史的埃及走过来,有点讽刺),然后有着从现在伊朗地区过来的民族,出现在圣经上面的名字: Assyrian, Samaritan,有音乐上面用的名词的民族: Ionian, Phrygian, Lydian 等等,然后波斯人,然后罗马人,然后中亚人,然后伊斯兰教人,然后蒙古人,然后土耳其人。太复杂了,所以到了这里著名的Museum of Anatolian Civilizations 都只是草草看过,脑袋真的处理不了这么多的资讯。





第一天我们就拜访了这里的主要博物馆,就像说过的,真的是太复杂的历史,我只是草草经过。不过博物馆后随便选了一条路走,经过了许多民房,大多都是比较穷的感觉的民房,然后到达一个城堡,从这里可以鸟瞰安卡拉市。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人们都非常不介意,甚至可以说怂恿你给他们照相。在路上看到小孩,他们会笑着跟你走,你给他们照相他们就笑成一团然后摆出姿态任你照(不过有些就会伸手说 1 Lire! 1 Lire!)。大人就说着我听不懂的土耳其话,手势提示我照相,然后他们也都笑成一团,很是可爱。因为天气凉爽,秋叶翩翩,走起来很舒服,也影响了我对这里的印象,这里真的是太舒服了。加上到处都是绿油油的草地,公园。一个市镇的居住环境真的还得有一些公园草地,让居住者住的舒服,这在欧洲这些国家都是蛮基本的。
还有还有!这里的猫咪,Angora Cats 都很漂亮哦!可是就不像人们那么友善就是了。














我们的第一场演出是在市内的安卡拉大学音乐厅里举行,还担心是否会有观众,后来座无虚席,而且听众反应热烈,蛮窝心的哦。
和几位听众谈话,同样的问题:“我们以为亚洲没有爵士乐,或者我们根本就不认识亚洲的爵士乐”。我想虽然有了Internet,
世界上我们对对方的认识还是蛮有限的。






有多一天的假日,本来打算到伊斯坦堡去,可是因为路途遥远,时间上可能很急,所以打消念头。在网上查询,决定到离开安卡拉两个小时的小镇Beypazari去。车资才6 Lire,真是太便宜了,还有汽水喝,可是越来越多人上车,12人座的休旅车载了大约17人,真令人担心。语言不通,只有拼命说Beypazari, Beypazari (原来发音是没有发那个i 的,变成Beypazar)。然后在遍布山麓,干旱的地段上,车上几个男人一直不怀好意的瞄着明显是亚洲人的我们,令我开始担心我们会被回教恐怖分子绑架,想到的是,那么明天的演出就会少了演奏者了!不过后来证明他们应该也是对我们的好奇,因为整个行程上没有遇到一个亚洲人,没有日本人,没有台湾人,没有韩国人,没有中国人,就只有我们。

























Beypazari 是土耳其主要的萝卜产地,所以有很多摊子售卖萝卜汁是很合情理的,可是这萝卜汁真的是好喝啊!另外这里的特产是有汽矿泉水,大瓶售价0.75 Lire,太便宜了!这里面包也很好吃,另外还有Baklava 千层糕。路上行人都开开心心的,这里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旅游胜地了。反观我们的旅游圣地,有些地方真的可以做到更好咯。

很多时候在外头的时候都会反观自己的国家,并非自卑心作祟,而是在比较之下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够做的更好。土耳其同样是回教为国教,可是为什么他们可以达到如此的局面,我想政教分离是有关系的吧?看了Orhan Pamuk 的小说,也知道曾经土耳其的宗教愚昧拖垮了奥斯曼帝国。看到我们这里还在用宗教为幌子来愚昧人民。。。。









在一个餐厅听了很棒的土耳其音乐,太有型了。土耳其音乐很靠近中东风味那种声音,也是很多滑音,然后大调小调混在一起,节拍也很复杂,有时候甚至我都算不到到底是几拍的。现场食客都很热情的开始跳舞啦,大家都很会唱哦,不管什么歌大家就唱起来。可能就像我们的月亮代表我的心(7/4 拍),或者什么夜来香之类的吧。也不知道是发自内心的还是只是做做样子,那些侍应竟然就跳起舞来了。真是有够热情哦!也品尝了非常美味,可是浓烈的酒,好像叫Luka ,据闻是用作葡萄酒后剩下的渣来再发酵后,颜色是透明的,可是一加水就变成乳白色的烈酒。味道还有点甜甜的,可是嗅起来可是非常剧烈。小碟子是装水结成冰,然后将装酒的杯子套进去来冰镇酒的。

安卡拉实在是个好地方,至少我是玩得非常开心,也庆幸有机会来到,也顺便去了Beypazari。伊斯坦堡虽然没有去过,但是就是一定要去的。在飞机降落伊斯坦堡的时候,已经见识了她的美,留在脑海中久久不散去。



从安卡拉到印度则是痛苦的旅程,九点离开酒店,从安卡拉飞伊斯坦堡,等待5个小时,飞杜拜,等待3个小时,再飞Chennai,总共在路上26个小时,没有办法入睡。不管飞多少次,我还是痛恨飞行。不过说起来Emirates Airlines 很不错哦!我就趁机会看了5部电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