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5, 2010

2010 Unit Asia 巡回演出之旅,印度篇




这篇记载应该会很短。

妹尾河童在他的“印度大不同”中有提到一句话,而且我已经和日本人证实过确实有这句话: You Either Love or Hate India 。 我想我比较倾向后者吧,很可惜。
出发前已经听了许多关于印度的讯息,水绝对不能喝(对),很脏(很对),人很多(很对),交通混乱(非常对) ,食物不好吃(有所保留),很臭(蛮对),落后(相对来说),杂乱(非常对)。已经说过了我是个矜贵的旅者,甚至我没有办法称自己为旅者,如果跟那些Lonely Planet,或者死忠背包客比起来,可以睡在臭到令人窒息的床上面,吃发霉的面包,在泥黄的水里面洗澡,我真的没有办法做到。我需要干净的床单,吃好吃的食物,有透明的水喝,洗澡,最好还有Internet 给我联络一下爱人。
 可能我就是和印度没有缘分吧。





我们住的是五星酒店哦,就连五星酒店的水,都透露出“危险”的讯息(从水管里面流出来的水,是黄色的,第一天没有那么严重,可是盛起来就可以看出真颜色,第二天噼里啪啦的流出了泥浆,然后出来的是深黄色的水。绝对是危险)。然后听日本大使馆的人说的故事:日本女篮队到Chennai 比赛,怕在外吃饭会拉肚子,决定一定在五星酒店吃,结果大家都拉肚子,输给了韩国队,哈哈哈!)所以水一定要买瓶装水。可是连瓶装水的模样都有点不令我放心,着实担心了几天。毕竟此行是工作啊,拉肚子就没法弹琴了啦!




交通的混乱是数一数二的。经历了中国二三等都市的交通,加上才见识的开罗交通,印度Chennai 和 Calcutta 的交通,绝对可以排在世界前五名的(从底算起)。在开罗的喇叭声,是“比。。比。。比。。比。。”有空隙的,在印度的是“比比比比比比比”没有间隙的。 大家都死命赶到哪里去,行人也死命冲上道路,也有根本不理的车乱停在路边,和完全不理的人走在路中间,真的服了你们。

然后男人们就随便在街角,或者街头,或者墙边,或者草堆,就地解决,拉开裤子就小,拉上裤子就若无其事(可能真的是没事)继续走起来。拍掌拍掌。

在离开机场不久就开始看到许许多多的贫民区,用塑料纸搭起来的“房子”,或者草料随便一堆的房子,或者豪华一点有铝片做屋顶的房子,就在路边,触手可及的,一望无际的贫民区,小孩在路边玩耍,或者大人在煮食,或者男人在打牌,全都在路边。或者天桥底下好像一家人的在无所事事,或睡觉,或搭房子。






我想无动于衷才是最恐怖的。我可以抽身而出,可是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天天对着这样的光景,对肮脏的无以复加的街道,对穷困到无可理喻的贫民,对混乱到无可动弹的交通,对麻木到无法感动的心灵,到底是怎样的?我想可能我住下来就会了解吧。不过,真的太谢谢了。 没有理由,我想没有来的原因吧。











在看了一场印度音乐的演出,给我找到再来的原因。孔子曾经说郑国的音乐是靡靡之音,可是他还有没 听过印度的音乐呢!这个如水滑动的音符,如小鹿乱撞的节拍,如无骨女郎的舞蹈,挑动着人心,这音乐恐怕孔夫子会嚷嚷:亡国之音啊!太棒的音乐了!害我差点就买支Sitar 回家。




街上倒是会遇到许多友善的人,比如说走过茶档,好奇看了几眼,就给人请喝茶了。像我们的Teh Tarik,这里也有Tarik的。不过味道有姜的味道,盛在瓦做的小杯子里,好喝。也有点担心拉肚子,哈哈。这杯茶也很便宜就是了,3 Rupee,相等于 两毛钱吧。








另外给人拉着问:
Why are you taking pictures?

Nothing, Just curious, I'm a tourist here. 

恍然大悟: Oh You're a tourist???

哇,大佬,看不出我是游客嚒???








 误打误撞来到Calcutta 地标性建筑物,Victoria Memorial Hall,本来是Quaeen Victoria ,和这里的藩王健起来的,现在成为了博物馆。大剌剌打枪外国人,印度人收费10 Rupee, 外国人 150 Rupee。
里面都是些殖民地时代的画作什么的。可能有是我倔强的心作祟,真的对这建筑物没什么好感。其实什么西方列强的迫害什么的,如果没有藩王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话,更别提藩王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将自己国家的主权交出去的话,更别提自己贵族和统治阶层对着自己人民的迫害了。我无法不将印度的情况和我们国家相比较,比较之下那么的相似。
在英国来临是那么迫不及待的将主权交出去,恨不得英国主子不怜惜我们。独立后竟然 大言不惭说什么争取来的主权,屁股和脸都是你。他妈的。
另外刚刚到达时看到这里报纸头条是某部长用了1.7忆来租用一个场地45天的使用权,可是被查出来那个场地其实可以用1亿 就可以买下来了。疑?为什么那样熟悉的?不同的是,我们伟大的国家做这种事的部长还是没有事,账单由纳税人买单,而在印度,该部长受到革职。

还是写了那么长。





我想没有什么意外的话,应该是不会再回来印度吧,除非为了看看印度古典音乐,或者来这里学Tabla,或者来看Taj Mahal,或者来这里苦行。。。。。 还是别对生命说绝对。

2 comments:

Blinkie said...

好一句“别对生命说决对".

曾经听人家说,印度是背包旅行的终极,意思是说到过印度就一定能够在世界上其他的国家旅行,因为印度的情况真的很糟糕。看你这样说应该是没错咯。呵呵。

p/s: 是一位朋友给我你的部落格地址的。

Cher Siang said...

Blinkie

谢谢你的留言。

已经体验过太多说了绝对又后悔的事,学乖了。

不过现在回想过来,印度还是(可能)有可取之处,而且像我这种小姐气的旅者说的话还是别信好了。有些地方,有些东西还是得自己试过才算。

多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