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2010年白色的纽约市



在纽约市度过2010-2011 交接,住的是Manhattan mid town 55街,Lincoln Center, City Ballet, Julliard School of Music 就位处在走几分钟就到地方。梦想已久的生活,虽然只是一个月的时间,可是还是梦寐以求的一个月啊!New York!

 虽然今年的圣诞节并不是White Christmas,不过在26日,白雪笼罩了整个纽约地区,在晚上甚至成为了雪风暴,真的不是开玩笑的。我从位处Flushing, Queens的朋友家回来Mid Town,在地铁上因为风雪就耗了一个多小时,然后从地底出来后,就被风雪吹打得抬不起头来。文学性的描写,有时候真的得亲身体验后才能够了解那个切肤之痛。夹着冰雹的急速风雪劈头劈脸的吹过来,那个时候头上没有浮现温软的火堆,心中没有惦念着家人的温馨,是假的。或者圣诞节歌曲的歌词说:

The Weather Outside is Frightful
The Fire is So Delightful
And Since we have no place to Go
Let it Show, Let it Snow, Let it Snow!

这是我在想着的歌曲,当风雪在将我的脸,我的鼻子,我的嘴唇吹成冰棒(突然幻想万一我的鼻子冻僵了,一拨就拨掉了,怎么办?)时,我在唱着这首歌。
不管Virtual Reality, 3 D 电影技术如何,我还是觉得文学性,音乐性,或者种种需要想象力的艺术所带来的亲身感受(在个人拥有亲身感受的大前提下),是更加有魔力的。
想想Tchaikovsky 在 The Nutcracker 里面的描写雪花的音乐,由Balanchine 编舞的雪花,舞台制作降下的雪花,舞者以古典芭蕾模拟的雪花,这几种不同的艺术串联起来的,在我们的脑海中勾勒出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的感受。艺术是需要想象力的,不过当一个人感受到这些想象力的魔力后,他对生活的态度一定有所改变。
哦,很幸福的去看了New York City Ballet 呈现的The Nutcracker。






经过暴风雪蹂躏后的纽约是显得比较宁静,而且那些魁伟的高楼大厦在白雪的包装下,发出的光芒更加自信。这个时候在街上走着,还是佩服纽约人的性格。从高过车子的白雪底下将他们的车子救出来,或者在结成冰雪的路上战战兢兢的行车,餐厅都开始营业,路上都是行人。不过当大风刮过还是痛不欲生啊!这时候如果有道慈善的阳光射下来,George Harrison 的歌曲就在我脑海响起:

Here Comes the Sun, Little Darling! 
It's All Right!

Indeed it is all right! 在我这个热带成长的人来说,看到阳光就想到热,想到流汗,粘粘的肌肤;有了这个冬天的经验,确实能够更加深入的欣赏这些描写。以后读到Dostoevsky, Tolstoy, Chekov 的时候会更加感受他们故事主人翁的痛了。



正在读的是Edward Rutherfurd 的 New York,一部以纽约的发展历史为背景的虚构小说,对照着现代纽约的地图在读着,看着纽约的发展,慢慢的展开去。有趣。
另外也看了好多电影,好多电影都以纽约为背景呢!值得推荐的几部:

Before Night Falls 



I'm Still Here (Joaquin Phoenix 和 Casey Affleck 都很棒,令我下巴掉下来的电影)



Kick Ass (值得一看的Superhero 电影)

Inception (另外一部Christopher Nolan 的佳作,太厉害了。他的Dark Knight 也厉害)



Anyway, 纽约,纽约,不管一个人对它的评价如何,它还是整个世界的金融,文化中心。有机会的话,不妨来纽约看看吧!

4 comments:

maggielurva 愛美姬 said...

羨慕死人!

SKY said...

赞!很有画面的文章哦

aikhooi said...

今年还想再度过白色圣诞吗? :p

Cher Siang said...

Aikhooi, 我想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