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Unit Asia Special Concert in Tokyo, Aug 2009. Travelogue Kyoto

东京是属于关东地区,而往西去就是京都,日本的古都,关西地区。
我非常喜欢京都和奈良那种时间洗礼带来的幽静和沉着,所以这次特别打算在京都住上三晚,好好的探索京都周边的地域,其实也非常值得这三天,看了许多,感受了许多。

住 的是在网上订的背包客床铺,叫做Kyoto Ilias Guesthouse。一晚4000圆,有个非常薄的墙隔出来的空间,就在厕所隔壁,开门出来就是双层床铺的空间,一个位2750圆。其实想想,多花个 2000圆就可以在车站附近的酒店住,有私人浴室,私人房间,好像也不错,不过后来走累了,一回到来洗澡倒头就睡,其实就算只是一个床垫也睡得着的。

Guesthouse是在京都车站附近,所以当天一到就到处走走,探索车站附近的商店,吃店等等(看到一家拉面研究所,很有趣的样子,不过时间不对没有开,下回去可能去试试)。



看了旅游网站上面介绍的岚山,决定去看看,于是在第二天一早就乘搭电车到岚山。如果用JR Pass的话,可以从京都车站免费到岚山。

著名的渡月桥,其实没什么特别的桥,不过日本人蛮喜欢的样子。在这里可以付费坐船往下游游览,兼有导游解释当地的风景和历史,不过我的日语比三岁小孩还有限,就算了。自己胡乱走走。





在 渡河后,往山上走,来到一个古色古香的庙宇,上前参拜,是间叫做电电宫的寺庙,哎呀,真的是纪念发电成功而建的呢!从看板上面,以我有限的日文理解能力 (加上汉字的解读),这间电电宫是在明治时期京都发电成功而建起来的。不过也让我流汗的是,竟然那么亲昵地叫电:“电电”!在高塔上还有电线,避雷针什么 的。可能那么可爱的把电叫成“电电”,就不会那么危险吧?(后来也陆续发现日本人传统上已经很喜欢将东西“可爱”化的倾向。不是现代的产物。是优良的传统 文化哦!)



“电电,你就别电我好吗?”





在电电宫后,我没有兴趣往山上走(好像很远的样子!),于是再往渡月桥的方向,过桥,到天龙寺去。这是著名的寺庙,想参观这里也因为天龙寺后面有一大片竹林,出现在武士电影里面那么壮观的竹林。
入门500圆。(日本许多寺庙都收入们费,真的很认真去每一间都参观的话,花费数目不小!)



我非常注意寺庙的屋顶构造,觉得古时的工匠花了许多心机在装饰屋顶之间的空隙,让屋顶不只是达到遮风挡雨的功能,还有美术的功能,甚至是辟邪功能。



幽静的修道院





达摩祖师。可是,可是。。。你不觉得他很想漫画版的Mahathir吗?!
想象当时寺庙主持招来名画家:“请大师给我们天龙寺画一幅画,就画我们禅宗的祖师爷达摩好了” 画家二话不说就挥笔画成。和尚看了,不禁汗下:“厄,大师,这不是开玩笑吧?为什么画个漫画Mahathir 给我?”
或许是我胡思乱想,可是你不觉得这非常像漫画吗?
这就是日本人传统上喜欢将东西可爱化的倾向之证明之一。(后续有来)



应该是同一位画家的作品:“大师,大师,你别再开玩笑了好吗?你的龙一点都不威武,我们天龙寺颜面摆哪里啊?”
有点可爱的龙。



方丈室





也非常喜欢日本式的屋顶造型,那个弓顶的角度和流线和中国式的截然不同,非常有趣。而且在包角的地方有个弧度(参考其他日本寺庙屋顶的造型,可以发现分成两大类)



天龙寺后面的竹林,爱死这个气氛,温度,和阳光。冷冷的(夏天时候)空气,耳边听到的是夏末成千上万的蝉在鸣叫,还有竹叶丝沙的声音,阳光是被竹叶切割成为万千闪烁的光点。我不禁用手感受竹子光滑的身体,冷冷凉凉的。很喜欢。



看别人的游记说道这个过道在假期期间都挤满了人,幸运的是,我选在周日来这里,所以静静的没有人。除了偶尔一辆的士经过,或一两个游人。





下方就是火车站,不过在竹林里面好像与世隔绝。



岚 山也是古时候日本天皇喜欢的地方,根据秘密的京都说,平安时代天皇选择安葬在此,所以这里可以看到一些天皇的发冢,还有人造湖作为守卫冢墓的作用。在这个 湖边看到一般日本老人在用高射炮般的相机捕捉飞鸟捕食小鱼的画面(日本也非常爱拍照,装备都吓死人的完整,全部好像战地记者一样全副武装)



非常幽静的一幕。大家都利用这天在修剪草篱笆,或扫地。



在土地非常珍贵的日本,还是很珍惜的利用小小的土地来种农作物。不过在日本的农作物真的很贵啊!听说今年的夏天不够热,所以农收不好,水果都特贵!



一间后巷的茶馆,可爱的菩萨(好像蛮流行的,后来在许多地方都看到)



离开岚山后,决定到金阁寺去,于是又搭上电车往京都方向走,不过可以在中途下车,上巴士到金阁寺。
下回再续

No comments: